横幅一拉,照片一发,这样的红色教育是闹哪样?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近日,有媒体公开批评某些地方,红色教育“走过场”现象屡见不鲜,形式主义严重;还有一些单位打着红色教育的名号,进行公款消费。(据半月谈、光明日报等报道)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对此深有感触。前有抗日神剧刷新观众三观,后有某些人在抗战遗址前扮“日本兵”拍照,现在一些地方红色教育的“形式主义”问题又被媒体披露。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遗留下来的革命精神为什么在某些人的思想里走样甚至缺失?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开展红色教育?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莫要“走形式” 红色教育不是可有可无 

你在接受红色教育的时候,遭遇过这样的问题吗?

一些单位在红色旧址参观,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拍集体照片,合影结束后,部分人就走开了,还有人到周边的街区玩耍逛街。

有些人在井冈山学习,却扮起cosplay,并且发到了朋友圈里。

有些单位说是学习革命精神,但到了现场以后,却是横幅一拉,党旗一摇,姿势摆好,照片一发,就算“学习”了。

某些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去培训的时间相对较短,匆匆一瞥就离开,流于表面,使得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有些红色景点在特殊时间节点参观学习的人太多,甚至人挤人,即使想好好学习,事实上也做不到。

有单位组织员工前来学习参观,但一半左右在门外空白处的地板上坐着,少部分人用自拍杆自拍,进纪念馆里面参观学习的不多。

有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以红色教育的名义,组织党员干部免费游山玩水。有的单位以“组织党员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名,舍近求远搞“红色旅游”,百姓对此戏言:北方干部往南方跑,南方干部往北方跑,天热时去贵州,天冷时到海南。

一些单位把各类“培训”“研讨”“考察”等活动安排到风景名胜之地,变成“公款旅游顺带开会”“旅游中间插播会议”。

一些“红色旅游”地对“红色”内涵并不上心,却热衷于周围娱乐设施的搭建,借“红色旅游”谋利。

……

到红色景区或纪念场所参观学习的初衷,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精神营养,并把这种精神在工作中传递和发扬。哪些人是真正汲取了精神营养,哪些人只是发个朋友圈就了事,相信大家自己心里都很清楚。

我们为什么要接受红色教育?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不在这里赘述大道理,只有最简单平实的一句话:我们不能忘本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而换来的。尤其是年轻一代,其中的80后、90后、00后,虽然生在和平年代,但距离战争并不遥远。新中国成立不过69周年,更何况当今世界,仍有一些国家和地区陷入战争的泥潭,最终受苦受难的还是当地的百姓。

这张刷屏的叙利亚外交官的照片你还记得吗?

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后,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的一张照片在网上刷了屏。照片中的贾法里怅然独坐,显得无奈又无助。这张照片也戳中了太多中国网友心中的痛处,因为1919年巴黎和会上的耻辱还历历在目啊!

也正因此,我们必须重视红色教育,将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好形式让红色教育事半功倍

郑吉安,抗日名将吉鸿昌的外孙女,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在小学生的课本中应加大英雄人物的宣传,使广大青少年更好了解历史,学习英雄的高尚品德,传承红色基因。

全国政协委员郑吉安

在“美国式英雄”不断涌入中国市场的背景下,郑吉安认为,“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对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了解不多,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应进一步加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更应该从娃娃抓起。"

不仅在青少年群体中加强红色教育,党员干部也更要注重红色教育。

针对自己亲身经历,不少党员干部建议,加强情景教学的应用,逐步让学员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把学员当成教学、学习的主体,打破有形课堂,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伊始就全身心进入无形的大课堂,多进行实践性体验,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有所感悟和体会。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委组织部干教科科长王亓翔建议,红色教育基地在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特色基础上,多开展一些互动性活动,增强学习教育过程的现场感,让学员对当时的处境、人物的心理、生活的细节等,有更切身的体会,更强烈的代入感。

在推动红色教育方面,很多地方政协和政协委员十分给力。

比如,今年6月25日,湖南省宁乡市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第一期培训班,在位于少奇故里——花明楼镇的长沙花明楼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开班,这也是学院成立后迎来的首批培训。学院的建立,得益于去年一位政协委员的提案。

宁乡市政协委员杨靓雯发现,2017年公布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湖南有14处29个点,排名全国第三。但令杨靓雯感到疑惑的是,诞生了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湖南,却没有一所“国字号”的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

于是,她提笔撰写了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向宁乡市政协提交了题为《关于在湖南打造“国字号”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议》社情民意,针对这条社情民意信息,宁乡市政协组织有关部门、乡镇政协委员成立调研组,就在宁乡建设全国性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的构想先后开展了广泛的学习考察、调研座谈、向上汇报等工作。

2017年12月25日,在“新宁乡市”的一届一次政协全会期间,宁乡市委党校副校长朱锡宁委员代表调研组作了题为《关于在宁乡建设全国政协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大会决定按照“高起点”、“有特色”、“市场化”的思路在宁乡探索建立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以打造产业的思路,先起步、再拓展。

不到一年时间,培训基地已初具规模。

近年来,成熟且优质的“国字号”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学位十分紧俏,而宁乡的这次尝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乡市政协主席邓杰平表示,“我们希望在3年之内吸引3-5万人到宁乡参加培训,用5年时间争取达到10万人规模。”

目前,宁乡的红色文化培训已明确按“市场化运作”,以“体验教学、情景教学、专题教学、访谈教学”等培训教育方式,实现“花明楼-韶山”红色培训一体化,并将整合宁乡市现有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人文科学普及基地、湖南省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等牌子,形成合力。

宁乡的红色文化培训模式,或对其他地方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资料来源:人民网、半月谈、光明日报、中国青年网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价值数千万的“我”要被煮了,你就这么喜欢“偷菜”么?

假离婚! 被各方诟病的这事儿为何“刹不住车”?

统战学首届研究生毕业 啥是“统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