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除中小学生负担重“病根”?政协双周会上委员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18-07-11 19: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7月11日讯(记者胡俊)7月6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委员们围绕“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建言资政。

7月6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谁在加重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

会议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表示,公立校大幅度“减负”之后“挤”出的时间和学习任务空间,被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挤占,形成新的负担。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则认为,公办学校一个老师要关注几十位近百位学生,很难关照到学生的个性化需要,所以很多赶不上课程的学生,会来到像新东方这样的课外培训机构,求得老师一对一的辅导。

到底谁加重了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委员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马景林表示,过去几年,学校“减负”的主要做法是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教材及考试难度、招生过程中文化课要求等方面,这些做法一度起到了明显作用,但也引发了相对消极的结果,使得公立校的教育教学地位受到质疑,学生之间学习质量有落差。这个落差就会给家长造成一种导向,如果孩子仅靠在学校学习,在升学考试或高考中考不上一个好学校的话,就会转移目标,选择课外教育培训机构。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做主题发言时指出,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主要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和家长希望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培训机构对学生负担过重确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导致问题的源头主要是我国的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俞敏洪也认为,现阶段我国大中小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供给不足且分布不均衡,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好学校,导致“择校热”,造成学生课业负担加重。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病根”是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认为,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有“校内原因”,其中包括考试、招生和课程的改革三个方面。他指出,目前一些学校疲于应对不断更新变化的教育政策,表面上采取素质教育的各项措施,实质上丝毫不敢放松应试的挑战,学生面临的课业和升学竞争外松内紧,最终导致家长转投校外培训机构寻求应试之策。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副市长白清元则认为,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原因很多,其中“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教育评价方式”和“‘唯分数论’的高考招生制度”是两个重要原因。

在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看来,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从表面看,有培训机构过度渲染、家长焦虑盲从等原因,但其本质则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所致。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解释说,公立学校如果减负了,家长就让孩子去读民办学校,老师减负了,家长就让孩子去上培训班,最终结果是“减负难”。公办学校严格执行在校时间规定,三点半小学放学了,但是不少寄宿制民办学校在晚上甚至周末都在对学生进行培优补差。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对学生管理“一松一紧”的问题导致学生课外负担加重。

委员支招 部委回应 优化教育资源供给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建议:一要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要治理无资质的“黑机构”,治理名实不符、打着其他旗号从事培训业务的假冒机构,治理不遵循规律、家长学生对质量不满的伪劣机构,治理有证无照、有照无证的不规范机构。要规范培训机构的入门标准和程序,规范业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规范培训内容和培训用书,规范公开资质信息的内容和平台。要推进“两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做好部门联合执法工作,促进培训机构强化办学主体责任。抓紧出台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

二要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学校教师不得参与校外培训,或诱导学生参加培训,或被培训机构作为“名师”招揽生源。学校不得与培训机构举办“占坑班”及各种竞赛活动,不得将培训机构有关证书、奖项与入学挂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

三要优化学校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可由学校办托管班;可邀请社会人士办兴趣班;也可引入优质校外资源进校办补习班和特长班。政府应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课后服务保障机制。

四要统筹利用社会资源。把少年宫、文化馆、青少年实践基地、社区活动中心等纳入学生课后服务范畴。利用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供网络信息资源和平台,让每个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接受个性化服务。

五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高中课程和中考内容改革,加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社会生态,让课外负担失去存在的土壤环境。

马景林则希望民办机构能为公立学校做一些补充。他表示,有些孩子确实需要一对一的帮助,有些知识真的不是一遍能学得会的。马景林认为,教学水平高的老师,最能够把最新的、有效的教育手段方法途径应用到学生身上,提高教育效果,减轻学生负担,所以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同时需要用法律手段明确公立学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各自的任务。

对于公办和民办学校教育资源过于集中的问题,徐景坤表示,对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管理应该一视同仁,让二者公平竞争。现在上海等地实行“公民同招”政策,即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时招生,消减民办学校的招生优先权,这样可以让“择校热”降温。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组织开展系统调研,明确下一步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以校外治理规范、校内提质增效为重点,比如大力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深化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等,切实提高学校育人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展素质教育,让学生在学校能“吃饱吃好”。同时,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发挥好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政协双周会聚焦中小学课外负担重“老大难”  一图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