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业产业总值23年增加53倍

发布时间: 2018-07-11 11:14: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记者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了解到,我国林业产业产值已从1994年的1337.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1万亿元,23年增加53倍。

近十几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1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500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地位,为满足市场需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就业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全国林业主要产业带动5200多万人就业,山区贫困人口纯收入的20%左右来自林业,重点地区超过50%,林业产业已成为许多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论坛上说,全国有46亿亩林地、60亿亩草原、8亿亩湿地、8亿亩可治理沙地,这既是实现乡村生态宜居的根本保障,也是实现农牧民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随着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绿色优质林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林业产业发展显现出巨大的资源潜力和市场优势,发展空间和潜力都很大,必将在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今后,要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竹藤花卉、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着力提高绿色优质林产品生产能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发展林业产业的过程中,注重完善“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好地分享林业发展成果。要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运用,提高林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要加快发展林业电子商务,在农户与市场之间架起一座高效便捷的信息桥梁,让优质特色林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说,林业第一产业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产业,也是农民最适应熟悉的具有巨大综合效益的产业。林业第二产业是绿色产业的主体,是培育生物质材料产业、生物质能源产业等的摇篮。林业第三产业是最具活力的产业,也是能够让亿万农民走上富裕之路的产业。只要找准林业产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就能够形成支柱产业,就能够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成现实。

在论坛上,浙江省安吉县、贵州省盘州市、福建省沙县就本地区林业产业发展进行案例分享。论坛还发布了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贵阳共识》和贵州省第二批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