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帮助11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

发布时间: 2018-07-10 17:33: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如今已是农村电商示范县。销售农产品不再墨守成规,而是用互联网开拓出了一片天地:——年轻人用直播卖土鸡蛋,日销量可以超过30万枚;柚子、柑橘通过阿里巴巴平台销售,还实现了扫码溯源。

谁能想到,秀山在去年11月才刚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这个位于西部边陲的小县城,首创了村红直播卖土鸡,高峰时10万网友在线上边看边买。

“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打通了工业品进村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路,有效推动了扶贫脱贫工作。”秀山县商务局副局长邓中锋介绍,秀山已拥有认证特色电商基地108家,每年电商销售农特产品6亿元以上。

秀山现象不是个案,在阿里巴巴的推动下,重庆万州、黔江、丰都,河南兰考、滑县,江西井冈山市、吉安县,四川省南部县、贵州赤水市、新疆青河县等11县相继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公开数据显示:农村淘宝已在全国近700个县落地,其中包括178个国家级贫困县,孵化培育出了160个区域农业品牌,推出了486个兴农扶贫产品。2017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国家级贫困县的网络销售额超过370亿元。

 完善基础设施 农村电商爆发了

2016年,河南兰考县正式签约农村淘宝。

短短一年多时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达到200个,快递业务量增长120%,物流业务量增长30%。通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物流服务点覆盖率达到了70%,为农村电商爆发打好了基础。

家住堌阳镇徐场村的徐排行在家开办了一个乐器手工作坊,并带动乡亲一起致富。徐排行说:“咱这个地方特产就是桐木,泡桐,拿来做乐器面板,发音好。开了淘宝店,连新加坡、港台地区的客户都来下单。打个电话,快递就来取货了。”

吸引年轻人才返乡创业,这是农村淘宝为乡村振兴开出的另一剂良方。

在河南滑县,首次招募100名“村小二”时,短短一星期吸引了5749人报名,80%以上都是大学生。

在农村淘宝和“村小二”的协助下,滑县对道口烧鸡、老庙牛肉和八里营甜瓜等地标特色产品进行开发挖掘、品牌塑造与推广营销,直接或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人参与电子商务,带动贫困户增收近亿元。

“通过农村淘宝,能够改变农村落后的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低收入人群共享发展红利。”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忠说。

 有了农村淘宝 贫困县摘帽快了

2017年,重庆丰都县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32%,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5亿元,增长52%。

“去年,镇上的猕猴桃线上销售量占到了60%以上,而线下销售不足40%。线上销售价最低为20元/斤(含包装、快递费),不仅价格高,而且省时省力。”

江池镇党委书记唐克伟介绍,当地线下销售价普遍在8-12元/斤,依托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当地果农收入实现翻番。

通过农村淘宝实现电商脱贫,已经成为众多贫困县的首选。

重庆万州围绕农村淘宝开展电商培训,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培育农村网商企业1365家,个体网商经营者3052个,打开了脱贫新局面。

去年,万州不仅摘去了贫困县的帽子,还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商务局局长刘小泉表示,万州2017年网上销售农产品5.1亿元,同比增长了32.6%。“农村电商就是脱贫攻坚,实现弯道超车加速器的翅膀。”

农村淘宝方面透露,今年还将打造重庆奉节县、云南元阳县、甘肃礼县、新疆巴楚县、吉木乃县、内蒙古敖汉旗、安徽金寨县、福建长汀县、吉林和龙市、贵州雷山县10个脱贫示范县,帮助他们摘去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我们将整合阿里巴巴的优势资源,打通当地的产业链,从运营、营销、科技、人才等维度,帮助当地建立电商体系,实现脱贫致富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