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白清元:完善教育评价 推进高考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7-10 08: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关部门在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时间、规范课堂教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学生校内课业负担逐渐减轻,但也出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新问题,学生实际课业负担并没有真正减轻,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7月6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座谈。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副市长白清元发言建议完善教育评价,推进高考改革。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特摘编如下。

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原因很多,其中“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教育评价方式”和“‘唯分数论’的高考招生制度”是两个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两点建议:

一、坚决纠正急功近利的评价方式,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一方面,要在总结地方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建立标准健全、多级评价、多元参与、学段完整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同时,要广泛宣传教育质量的评价结果,让家长和全社会理性评价教育质量。

二、扭住高考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用力将高考改革的顶层设计落地落实。新高考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就是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变过去的“结果评价”为“过程评价+结果评价”。但在实践中,这一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高考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当前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大试点改革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有效性、真实性和公正性,在扎扎实实的实践中而不是空泛的议论中,优化方案、堵塞漏洞、推进改革。

高考改革的第二个重要环节是多元录取改革,择优、推荐、自主、定向、破格等五种多元录取方式,非高校一家之力可以完成。一要建立政府主导、高校主体、高中参与的多元录取工作机制。二要制定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易操作的多元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三要建立多元录取的监督机制。四要实施好课程改革、教学改革、高校育人模式改革等配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