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万贫困县学员接受培训?淘宝大学助力青年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 2018-07-09 17:48: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3年,覆盖99%的国家级贫困县,112万贫困县学员在线上学习了559门课程。这是来自阿里巴巴淘宝大学2015年4月——2017年3月的一组数据。

阿里巴巴启动农村战略三年来,留乡创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开始通过这一模式学习到互联网电商的知识技能,带动家乡脱贫致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表示,中央正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就是其中重要一环。“我们发挥自己互联网和电商方面的优势,为贫困地区培养各类电商人才。只有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据了解,农村淘宝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后,把人才升级列入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线上技能培训 三年覆盖贫困地区百余万人

扶贫先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马云也曾经表示,“扶贫真正的目的是扶人,教育扶贫能改变贫困农村学生的命运,只有让贫困农村的受教育人口多起来,才能实现脱贫。”

数据显示,淘宝大学在全国已经落地了17个培训基地,北起黑龙江,西至新疆,南至贵州,培训基地累计开展的近200期培训,覆盖超过10个省份。而在线上,从2015年4月到2017年3月,112万贫困县学员在线上学习了559门课程。

最近一年中,更有来自82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1万名学员学习了2300多门课程,线上培训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农村淘宝的乡村教育的试点已经覆盖了全国257个县1100多个村点,涉及6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311个村。

返乡青年借电商平台带动脱贫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一是产业兴旺、二是村里有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回家乡,利用电商平台赋能家乡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80后的贵州姑娘华茜,今年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3年前加入农村淘宝成为“村小二”后,除了为当地农民免费提供代购和代销服务,还把万山的红薯片、野蜂蜜、米酒等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

华茜表示,家乡的创业环境在改变,很多年轻人都可以通过学习新技术返乡创业,改变家乡面貌和生活。

80后的江西青年钟华,加入农村淘宝成为村小二后,利用接触到的电商技能组织家乡贫困农民成立合作社,通过农村淘宝拓宽蜂蜜销路。

同时,钟华还整合线上线下平台包销村里小散果农的脐橙,不仅带动16户村民脱贫,还打造了家乡的蜂蜜品牌——山里郎。

截至目前,农村淘宝在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的3万多个村点,为村民提供各类服务的“村小二”和“淘帮手”数量近6万名。村小二中,大学生的比例占到48.6%,不仅自己回了家乡,还帮助更多返乡的年轻人通过电商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