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案为老人赢得大福利

发布时间: 2018-07-09 11:35: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木元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报道回顾

2008年12月29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刊登了一篇《“我的提案画上了完美句号”》的文章。文章讲述的是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方廷钰提交的《为北京市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公交车票价优惠的建议》案,得到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最终办复的事件。尊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何营造尊老、爱老、孝老的氛围?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方便。方廷钰的这件小提案不仅为100多万65周岁以上的北京老人争取了大福利,还使众多外埠老人从中获得了实惠。

今日百姓说

有人说:“北京公交车上的老人真多!”一方面确实是北京老龄化比较严重,截至2017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58.2万人,占16.5%。另一方面得益于北京市政府的民生优惠大红包——不管是北京户籍老人,还是外地户籍老人,只要年满65周岁(外地老人必须住满6个月)凭“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都可以免费乘公交车。

84岁的北京老人赵志坤:

以前坐公交车用过月票,投过毛票,也投过硬币,但是没想过有一天老了能免费乘公交车。我们那个年代,国家比较穷,政府哪有这个财力让大家免费乘公交车!没成想,2009年北京市政府就真的实行了这个政策,所有年满65岁的老年人都可以办老年优待卡,拿这个卡可以免费乘公交车。我一开始就办了。现在出门别的不带,可这个卡(2015年转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必须带着,一卡在手,走遍北京,确实方便!

75岁的河北籍老人闫红琴:

我的两个姑娘都嫁到了北京,姑娘孝顺,接我到北京轮着住。以前看到北京老人凭卡可以免费坐公交车,挺羡慕的,可我是外地户口,办不了啊!2013年的时候,北京政策改了,外地老年人只要住满半年也可以办卡了,我在北京住的时间早够了,姑娘就马上给我办了一张。我现在出去买菜、逛公园都是坐公交,方便,还有座儿。北京给外地老人的这项福利确实好。

提案人说

北京通过老年卡享受免费坐公交优惠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60万。但他们很少知道,这个民生大红包竟与12年前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的一份提案有关。日前,已83岁高龄的方廷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回忆了当年递交提案和提案办理的过程。

方廷钰:2006年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时,我提交了《为北京市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公交车票价优惠的建议》案。我当时提的意见还不是让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而是享受半价优惠。提这个提案主要出于一个想法:老人们为北京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了大半辈子,他们大部分供职于低工资水平的计划经济年代,当前的退休工资不高,社会对于他们的贡献理应给予回报,有助于养成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而且,北京作为首都,经济比较发达,完全有财力为老年人增加一些福利。

当年9月,北京市财政局、老龄委、交通委、发改委、民政局等部门与我一起开了协调座谈会,除了老龄委同意我的意见之外,其他部门都有不同意见。财政局的解释是:北京市公交车票价实行的是“普惠制”,已经低于其他大城市,财政经费对教育的支出不断在加大,所以近期不可能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公交票价优惠。我又提出70岁以上老人享受优惠的建议,也没有得到同意。但是他们表示继续努力,争取解决这个问题。

到了2008年有了重大进展。那年重阳节当天,北京市政府宣布,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65岁以上老人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地面公交车的优惠。我非常振奋,我的提案虽然只是起了个铺垫作用,但总算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后来,优惠政策还惠及到了外地老人,也体现了北京市在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在积极应对老龄化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

点评: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取得飞速发展,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以小见大,10年前,北京市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出台惠民政策,让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就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