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政协“诸葛会”热火朝天

发布时间: 2018-07-06 15:53: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朱德成 杜明豪 杨学文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目前我国正在推行素质教育,进行着新一轮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改革。在新形势下,如何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能轻松愉快学习,成为教育者的重中之重。”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政协常委会议室内热火朝天,一场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的专题协商会正在进行,30多位政协委员和区教体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诸葛会”。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特别是课外补习之风,亟待治理。”襄州区政协主席张双成说:“解决学生减负问题、治理课外补习乱象,需从三个方面同步入手。一是家长教育观念要转变,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成才观。二是学校方面也应该反思,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课内不教课外教’现象发生。政府层面更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出台针对性强的制度,对社会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和约束。”

“要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各种监督机制。对于不实行学生作业减负的校长应实行评先表模一票否决,对于违规的教师应调离工作岗位,对于自行其是的家长在家长可会上予以‘曝光’。”襄州区政协副主席王兴海说。

“给学生减负如何减?我认为首要的任务是开拓创新,更新教育观念,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其次要强化意识。这是素质教育环境下每一位教师对自己提出的新要求。再就是要制定目标。”襄州区教体局长蔡继革的一段话把交流引向了更深层次。

“我认为,学生减负应先从课堂抓起,坚决不布置‘写’的作业。”襄州区政协常委杜明豪表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委员们交流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以“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为切口,做好持续推动教育体制改革这篇大文章,大伙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