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星星:强化教育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7-04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星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不久前,笔者参加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的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就发展民族地区教育问题特别是中小学寄宿制教育问题专题调研,深感脱贫进入攻坚期,强化教育扶贫的力量,尤为关键。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同胞聚居区和典型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多重原因,凉山州有11个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州17个县市的65%;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达4.16万平方公里,占全州面积的68.9%。近年来,凉山彝族自治州在推动全州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要务”、协调发展的“头等大事”,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结构,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由于较长时间发展迟缓、基础薄弱、设施落后、欠账较多,凉山州在加快脱贫攻坚,尤其是在教育扶贫方面仍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017年底,全州还有111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49.2万人,贫困发生率仍达11%。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11个深度贫困县均不通高速公路,3441个自然村不通公路,偏远农村学生上学仍面临着极大困难,教育扶贫任务十分艰巨。与国家教育标准相比,11个深度贫困县的教育基础设施、办学条件达标率不到5%。小学校舍面积生均差2.16平方米,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差0.81平方米,宿舍面积生均差2.22平方米,食堂面积生均差0.48平方米;初中校舍面积生均差1.74平方米,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差1.32平方米,宿舍面积生均差3平方米,食堂面积生均差0.27平方米。要达到2020年寄宿制学校发展目标和建设标准,约需投资169亿元,扣除目前可预见的经费投入,尚有资金缺口69亿元。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视察时强调指出:最重要的,教育必须跟上,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完善教育扶贫政策,特别是对教育方面基础差、欠账多、缺口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采取有针对性的倾斜政策,对“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建议一是要把教育扶贫纳入脱贫攻坚的考核内容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把教育扶贫提上重要位置,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基础工程,使教育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硬指标;二是要继续加大教育扶贫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对深度贫困地区,除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外,应有针对性地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适当扩大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编制,建立完善农村教师特别是偏远农村教师特殊津贴制度,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提高深度贫困地区教师的生活保障水平;四是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扶贫中的“扶志”和“扶智”工作,充分调动贫困地区青少年脱贫攻坚的内动力,积极发展适合地方特点、彰显地方优势的职业技术教育,使教育扶贫发挥出助推地方脱贫攻坚的巨大作用。(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