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7.3)

发布时间: 2018-07-03 14:13: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历史上的今天


2003年7月3日,明十三陵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明十三陵是中国明代皇帝的墓葬建筑群,坐落于北京昌平区天寿山下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距离京城约50公里,自永乐七年五月(1409年)起用,直到安葬崇祯帝后结束,历时230多年,共葬有13位明朝皇帝,23位皇后、2位太子、30余名妃嫔、1位太监,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

1957年,北京市政府公布十三陵为北京市第一批重点古建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十三陵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国务院公布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区为全国44个重点风景名胜保护区之一。1995年12月,“明十三陵博物馆”成立。


今日政协不可错过


7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就“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专题赴福建调研。当天下午,调研组在福州召开座谈会,李斌出席并讲话。她强调,推广和普及全民健身是一项关乎战略全局和人民福祉的系统工程,要靠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深化体育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能力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助力提升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水平;面向多元需求,注重创新实践,开拓现代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的新局面。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分别召开重要会议或组织调研活动,积极参政议政。


7月2日,农工党中央召开十六届三次中央主席会议,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何维,副主席杨震、朱静芝、蔡威、龚建明、曲凤宏、王路、焦红、于文明出席会议。陈竺强调,中央主席会议就事关全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战略研讨,是集中班子成员集体智慧、理清发展思路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的重要举措;农工党要建设成为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就要做到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


今年以来,台盟中央由主席苏辉、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副主席杨健、吴国华分别带队,围绕生态涵养、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等专题,先后7次深入临夏、天水、定西、甘南、陇南等集中连片和深度贫困市州的45个贫困村、120多户贫困家庭,深入了解一线干部群众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想法、好建议,总结典型案例、成功做法与经验体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益参考。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两岸人权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重点讨论了“两岸性别平等权的保障”议题,特别是在妇女就业、和女性职场权益方面,与会专家表示,当前两岸妇女的就业权得到了立法、司法等多途径的保障,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


7月2日,全国工商联智库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向智库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智库委员会主任由全国工商联主席和党组书记担任,并聘任钱颖一、贾康等34位专家为智库委员会委员。高云龙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全国工商联智库是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的需要,是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领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全国台联组织十三届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赴浙江围绕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发展情况等议题展开为期7天的调研。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介绍了调研初衷:这次调研就是希望更全面地了解浙江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发展情况,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此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以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更加科学有效持续地发展,吸引和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实现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梦想。


地方政协围绕不同主题持续开展调研和考察活动。


上海市普陀区政协召开“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委员们围绕垃圾分类和处理进行“头脑风暴”,中共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回应委员们的建言,实打实的举措让委员们感到区政府对政协委员协商建言的高度重视,也感受到区政协提案工作“三微”机制发挥的实效。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潘明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加强珠海近岸海域保护和污染防治”、“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调研。潘明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及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等背景下,珠港澳三地的现代物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珠海港口码头要加快对物流产业的绿色化改造,积极拓展与港澳的跨境物流业务;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并大力建设绿色港口,制定中长期绿色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绿色能源置换计划,深入推进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工作。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政协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百名委员、共创共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包括张叶华在内的100余名区政协委员,对全区12个街道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监督。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及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前往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实地考察与协商座谈相结合的形式,就《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一重点提案进行协商办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围绕重点提案督办,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赴贵港、玉林两市进行视察。为交出一份高分“履职答卷”,委员们顶烈日冒酷暑,入车间上码头,带着思考走访3个工业园区、10多家企业,期间召开两次情况介绍会、两场企业专题座谈会、一次视察情况反馈会。


另外,贵州政协和云南政协分别召开会议,进行集中学习。


7月2日,十二届贵州省政协召开第九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精神。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30日至7月1日,云南省政协在昆明召开全省政协系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会议。云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作了题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理论、实践和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专题辅导。


同时,地方政协近年来更加注重运用直播等形式开展工作。


近日,湖南省政协在益阳举行“聚焦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直播活动。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秘书长卿渐伟与省政协委员观察团成员一起,在长沙通过政协云平台远程视频连线收看直播并与当地群众干部交流互动。


此外,据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经中共天津市委批准,中共天津市纪委对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立勇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

一周政协要闻回顾(6.25-7.2)

今日政协(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