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常委: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

发布时间: 2018-06-29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赖明 | 责任编辑: 胡俊

在实施脱贫攻坚中,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也是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

这些年,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到贫困地区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积极为扶贫脱贫建言献策。通过“九地合作”“同心树人”“同心康福”等形式,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两年多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15次到陕西省调研座谈,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对策和举措,提出了一些改进和加强扶贫工作的建议。去年,九三学社中央和中西部21个社省级组织共同围绕“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等3个领域开展监督性调研,就“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贫困退出标准等提出建议。今年,九三学社中央确定,每一位社中央领导均深入一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工作,两年内对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实现监督全覆盖,目前已到4个县(区)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使我们对国情民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许多基层干部“5+2、白加黑”,历经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真扶贫、扶真贫,他们的扎实作风和奉献精神值得学习。虽然我们发现了扶贫工作中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改进的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但深刻感受到中共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扶贫工作看得很全面、想得很深远、抓得很系统、落实很有力,也从中看到了我们履职能力的不足。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必须努力加强学习,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中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我们将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优势,集中全社的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加强问题研究、精准建言献策,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