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创新思路机制平台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6-26 13:3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青岛市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平台,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军

一、创新思路,以“三个转变”拓展党建工作范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重要指示,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一是由单一抓向全面抓转变。把党建工作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二是由软任务向硬任务转变。出台加强党建意见,制定年度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定期汇报、述职、考核等制度,强化党建硬约束。三是由内部运行向系统推动转变。将党建工作与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各参加单位工作有机结合,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及时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到委员,通过委员向群众宣传。

二、创新机制,以“直通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党组和党组成员的“头雁效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带动机关党委、专委会党支部、各民主党派、政协各界别以及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协同联动。一是建立党组与各专委会党支部直通车机制。二是建立党组成员与各民主党派、政协各界别直通车机制。三是建立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与政协委员、党员、界别群众直通车机制。

三、创新平台,以“智慧网络”打造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构建立体化、全时空党建工作新平台,以“智慧党建”引领政协智慧履职。一是构建党员学习交流新平台。利用“智慧政协”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实现党员经常学、深入学。二是构建党的组织生活新平台。开设“微党课”,开展“微评议”“微互动”,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互促进。三是构建党员服务群众新平台。运用网络走群众路线,开发“微提案”系统,开设“政协微社区”等栏目,建立服务群众微信群,全天候察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四是构建党建管理网络新平台。推进党建督导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推行重要事项网络督办,把党组织履职情况、党员干部每月小结“晒”到网上,公开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