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莲英:以支部工作标准化推动机关党建上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6-26 13: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达州市政协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的重要指示,创新实施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强化组织基础,发挥党员作用,推动政协事业发展。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康莲英

一、从严从实细化标准,实现工作内容由“虚”向“实”转化。一是结合实际制定标准。印发《市政协机关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施方案》,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方面确立党支部建设17条标准。二是一册一卡明晰标准。印发《支部工作手册》,将党章党规、政策文件、工作流程、“三会一课”纪实手册摘编其中;印发《支部标准工作法》简明图卡,介绍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三是学习培训理解标准。召开党委会议、支部会议、党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支部标准工作法。

二、有力有序落实标准,实现工作方法由“粗”向“精”转化。一是上下结合抓改进。对标党章、党规,出台工作举措,实行党建工作预决算制,印发党建工作考评细则,逐级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各支部按照年初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细化清单目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实现规定时间完成规定任务。二是软硬结合抓改进。软件达标上,依托《党支部工作手册》严格流程规范。硬件到位上,做到场地应设尽设、设备应配尽配、功能应有尽有。三是正反结合抓改进。组织机关党委、支部班子到大竹县民政局等党建先进单位学习经验、对标看齐。建立常态督导机制,坚持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年内两次对包括党建工作在内的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三、高质高效践行标准,实现工作效果由“软”向“硬”转化。一是三道程序考评支部。采取支部书记述职、党员群众评议、上级组织考核方式,确定各党支部考核结果并作通报。二是量化管理评定党员。坚持纪实管理,督促党员填写《纪实手册》,做到全程留痕。坚持量化考核,党员履行义务、担当职责、服务群众等作为年底民主评议、评优重要依据。三是群众评价衡量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