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在脱贫攻坚中展现党建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6-26 13:3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井冈山市政协党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嘱托,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把抓党建与抓脱贫密切结合,为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作出贡献。

江西省井冈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伟

一、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力。抓党建促脱贫是市委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党组职责所在。建立“党组带头、支部示范、委员覆盖”互动机制,聚焦扶贫方向、扶贫政策、扶贫路径三个重点,抓住“村集体经济能否发展壮大”“农民能否得到收益”“贫困户能否全覆盖”三大关键,组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调研组、“产业发展促脱贫”课题组,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形成报告,为解决脱贫攻坚“谁来干”“怎么干”问题提供依据和参考。

二、在脱贫攻坚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坚持思想建党,利用井冈山独特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委员开展“瞻仰一次旧居遗址、重走一次挑粮小道、诵读一本红色家书、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唱好一首红色歌曲”等“五个一”活动,补足信念魂、精神钙。打造新时代“红色讲习所”,开设“委员论坛”,组织委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志智双扶。走好群众路线,让群众参与精准识别全过程,制定“村内最穷、乡镇平衡、市级把关、群众公认”精准识别“十六字法”。

三、在脱贫攻坚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内政治生活基础,在每月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开展政治生日、主题学习、专题调研、志愿行动、党性检验等活动,影响和带动委员增强脱贫攻坚奉献精神。二是扎实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实现阵地共建、党员共管、集体经济共抓、贫困群众共帮,形成“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

四、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党组织的影响力。建立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引导委员发挥优势,组织企业、成功人士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形成“五个起来”精准帮扶模式,即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住不了的建起来、建好了的靓起来。同时创新服务载体,成立“委员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组织党员委员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