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提高政协履职工作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 2018-06-25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河南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大力倡树“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积极构建作风硬、素质好机关,有力提高了政协履职工作质量和效率。

刘伟

一、以理论学习引领作风建设。一是突出重点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是区分对象学。围绕提高政协党组整体素质,适应和紧跟形势,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履行作风建设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职责,做好作风建设的模范实践和积极营造者;围绕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战线知识、政协理论知识集中培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引导委员自觉以人民为中心履行职责。三是常态长效学。

二、以责任担当推进作风建设。一是树标杆从高。积极向全国政协机关学习、向先进省市区政协学习,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开展“三个一流”建设,制定专委会工作指南,明确各处室工作职责,建立年度工作台账和奖惩办法,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立规矩从严。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思想管作风,认真做好各项制度、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健全完善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等80多项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三是抓考核从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的“硬指标”。

三、以工作实效检验作风建设。一是选择议题注重群众所需。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网络平台、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意见,把选题重点放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所想所盼等关键问题上。二是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强调深入调研,强化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三是成果转化力求服务决策。在努力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基础上,着力完善建言成果的报送、交办、督办、反馈制度和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努力打通协商议政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