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为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6-14 16:46: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全省各级政协特别是洞庭湖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服务湖南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湖南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在湖南省政协召开的“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如是说。

“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是省政协2018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三大重点课题之一。4月以来,湖南省3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分成62个踏察小组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搜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并将其浓缩整理成为16页“干货”满满的调研报告呈上会场。

为进一步扩大协商参与面,此次会议还采取视频连线和网络直播结合的形式,在省政协设置主会场,在岳阳、常德、益阳市政协设分会场,同时在东、西、南洞庭湖开设视频连线,通过画面直接将委员们“带”到洞庭湖边。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欧美黑杨损害洞庭湖的自然生态。目前,洞庭湖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197万株欧美黑杨,已全部清理完毕。

“杨树补贴标准存在地区差异,容易引发矛盾。”省政协委员邓三龙首先发言,他建议,政府部门根据采伐时树龄制定统一的补偿政策;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长效机制,加大对洞庭湖县市区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省政协委员卢妹香则从法治视角提出,设立洞庭湖环保专门法庭,实行环境司法专门化。

省政协委员徐新楚建议共建洞庭湖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受益与受损地区、下游与上游采取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转移、共建园区等方式实现利益平衡。同时推进联动治理,实现全流域的交叉检查、联防联控、共管共治;制定流域统一的产业负面清单,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新动能培育的“加法”和生态价值的“乘法”。

“我身后的这片水域就是东洞庭湖鹿角水域,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不远处有70艘采砂船和50艘运砂船正集中停靠在这片水域。”会场的另一头,岳阳市政协委员王文裕现场介绍了涉砂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他建议尽快制定《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实现洞庭湖河道采砂统一管理。

加强工业污水管控及养殖污染整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的技术防控……来自省市县各级的13位政协委员从多个角度,精确瞄准,广泛建言。省发改委副主任汤兹对委员们提出的7个方面、40多个问题一一回应。

“省政协组织的环洞庭湖调研站位高、行动快、作风实,提出的问题准、对策明、建议实,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湖南省常务副省长陈向群表示,要抓好协商成果运用,支持政协监督履职,凝心聚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