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港,是打开香港繁荣稳定大门的钥匙——对话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

发布时间: 2018-06-12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纪娟丽 | 责任编辑: 胡俊

五月的香港,已经踏入了夏风旖旎的时节,红艳艳的刺桐花和高大的紫荆花不时映入眼帘,大街上依然人潮涌动,两边的商铺精致而繁华,整个城市的肌理中都在散发着国际大都会的风采。

穿过一条条大街,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的引领下,记者先后拜访了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以下简称“广总”)、香港客属总会(以下简称“客总”)、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以下简称“梅总”)等知名爱国社团,这些社团有的时届百年,历经风云;有的根脉广泛,一呼百应。它们的发展历程和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和谐息息相关,第一次如此深入地接触爱国社团,才明白洋风四溢的香港深处,其实一直跳动着火红炽热的“中国心”,也了解到正是因为这一个个鲜明打出爱国爱港旗号的社团,守着不变的诺言,才有了这东方之珠的繁华之城。

作为多个爱国社团的领路人和爱国爱港重要社团的代表,梁亮胜同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多年来,他率领各社团广泛团结广大乡亲,为推动内地与香港交流与合作,培养青少年爱国爱港爱乡情怀,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要小圈子要建大平台

去年7月,广总成立20周年暨该会第九届会董就职典礼在香港举行,梁亮胜就任广总第九届会董会主席。

这不是梁亮胜的社团领袖首秀,就任该职时,他早已储备了丰富的社团领导经验。香港回归祖国前,在湖北武汉投资兴办丝宝集团的他,和居港湖北乡亲一起创立了“香港湖北联谊会”,开启了他的社团工作历程;随后十几年他相继被推任为香港湖北联谊会会长、香港嘉应商会会长、香港客属总会主席、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等重要社团的职位,成为香港爱国阵营中一位广受关注的社团领袖。

梁亮胜从商务领域投身社团事务,是在1993年。当时,社团留给梁亮胜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团结凝聚力不足”。“那时候的香港社团,大多还是同乡会性质,以联络乡情为主要目的,由于历史的原因,容易出现各种山头。”梁亮胜回忆说,这种以乡情和人际关系为纽带的社团运营方式,不足以把社团打造成一个充满向心力和凝聚力、吸引最广泛成员参与的大平台。

当梁亮胜初次被力荐,担任香港湖北联谊会会长,首次走上社团领袖舞台时,便将建设一个有凝聚力、增进团结的社团平台作为第一要务。

香港回归祖国之后,爱国爱港力量不断增强,在担任多个社团领袖时,梁亮胜都将“爱国爱港、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作为社团宗旨,并得到了会员的广泛认可。

2011年,为了实现居港约200万客家人百年来“大团结大凝聚”的梦想,香港广东客属社团联合总会开始筹建,广东客属七大地区,每个地区都荟萃了声望卓著的乡贤,由谁来担任客属总会主席成为一个难题。40多位乡贤济济一堂围坐商量,他们钦佩梁亮胜身上能“团结人、凝聚人”的人格魅力,又认真听了他讲述自己发展社团的理念、领导社团的经验以及对即将成立社团的定位、思路,大家一致推举他担任香港广东客属社团联合总会创会主席。

客总刚成立时,正是香港形势比较复杂的几年,在梁亮胜的带领下,客总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化解社会矛盾。此后,为了团结更多客家人,他更是将“香港广东客属社团联合总会”更名为“香港客属总会”。“香港客家人除了广东籍,还有外省和香港新界的客家人,大家都凝聚在这个平台上,才是真正的‘大团结’。”梁亮胜说,正是以团结凝聚作为立社初心,客属总会的队伍不断壮大,加入的客属社团数量大幅增加,实现了广大客家人的百年夙愿。

问及从事社团工作的宝贵经验,梁亮胜认为,团结凝聚才是做好社团工作的基础。担任广总主席以来,他通过修改章程彰显团结,改革机构理顺机制,发挥各地区总会和骨干社团积极性等方法,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提升总会向心力。如今,广总已有团体会员350多个,会员人数超过62万,涵盖在港的广东省21个地级市社团,汇聚香港政界、商界、专业等各界精英。

不能一阵子而要一辈子

抵港采访时,广总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筹备品牌青年活动——“寻找家乡的商机”,1000多名包括香港青年在内的大湾区青年将考察大湾区建设。

日前,该活动启动仪式在香港举行,“大湾区青年联盟”同时成立,将促进大湾区青年的大融合,开启广总青年工作的新局面。梁亮胜介绍说,考察团将分批到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交流,与内地青年企业家及创业青年交流创业心得。现时已有1200人报名参加,预计首批考察团会在6月出发。他说,年龄在18至35岁,有兴趣深入了解国家及大湾区发展的香港青年都可参加。由于活动以寻找商机为主题,希望更多大学生参与,尤其是对内地发展不熟悉的年轻人。

“加深香港青年对祖国内地的了解,要讲究方式方法。”从事社团工作以来,梁亮胜尤为关注香港青年问题。

前些年,梁亮胜带着香港年轻人回到故乡梅州。当得知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是第一次回梅州,有些人甚至连深圳都没去过时,他感到十分意外,便问他们不回内地的原因,原来在学校年轻人的圈子里,普遍流行“内地落后不安全”的偏见,很多青年受这些错误观点蛊惑,即使父母动员,他们都不愿意回去。这些回答戳痛了梁亮胜的心,也因此坚定了他做好做细香港青年工作的决心。

目前,梁亮胜正在尝试在一些社团里把原来下设的青年委员会或青年部,改组为更加独立、更符合青年人特点的青年社团,比如客总和梅总的“薪火力量”,这些青年社团不仅有青春气息浓郁的名称和组织形式,在工作思路上也是年轻人的思维,让年轻人去带动、影响年轻人。在年轻人自行组织下,他们结伴回去“寻找家乡的故事”,这类活动一扫香港年轻人对内地的成见,也让青年对家乡的情感和社团的归属感大大增强。

“活动要结合年轻人的兴趣来组织,要有深度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只有青年最了解青年,发动和组织青年去做青年工作,这样的活动做多了,通过口口相传,在青年中掀起经常回家走走看看的风潮,肯定可以受到更多香港青年的欢迎和认可。”梁亮胜这样总结他的青年工作思路。

在众多社团活动中,梁亮胜对组织香港青年回内地考察的项目尤其用心,每次都要亲自把关筛选。“早期,社团组织香港青年回内地,常常是宴请、座谈和参观景点。这样的方式操作起来简单,但效果并不好。”

让梁亮胜印象最深刻的有两次活动。一次是在广东,特别组织了当地优秀青年与香港青年全程共同参与联谊活动。“青年人有共同的话题,通过交流,香港年轻人了解到内地同龄人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态,从而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内地。”还有一次是在湖北武汉,来自香港的年轻人来到在武汉的“中国高铁培训中心”,当他们坐在高铁驾驶室模拟舱体验真实的中国速度时,内心种下了对国家发展成就的自豪和认同。

就是这样,社团通过精心挑选项目,建立“薪火力量”等新型青年组织,真正让年轻人担纲青年活动主角,增强香港青年到内地的融入感体验感,并通过结交朋友,增强延续性,带给他们一辈子的记忆和影响。如今,“寻找家乡的故事”已成为青年交流品牌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参与。

“以前组织100人参加活动都比较难,现在,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好。我们希望,通过活动带给香港青年的影响不是一阵子,而是延续一辈子。”梁亮胜对记者说,“最近,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一位通过我们的活动回过家乡的香港青年,甚至开始学起了家乡的汉剧。”

不仅是成就感更是使命感

作为改革开放最早一批赴内地投资的港商,如果说事业的成功给了梁亮胜成就感,那么作为香港多个社团的领袖,社团工作带给他的是更强的使命感。

“社团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工作,是团结凝聚的工作,所以集体的共识更为重要。”梁亮胜说,做企业和做社团有共性,都需要带动一个团队去实现目标。但社团工作有特性,社团成员没有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需要社团领袖用责任和担当、魄力和胆识赢得大家的信任,然后一起去做事,所以社团每做成一件事或取得一个成绩,都是对一个团队凝聚力的考验。

“每完成一项重要的社团活动,做总结的时候,也是大家最激动的时候,只有通过一次又一次集体活动的成功实现,这个团队才会越来越有凝聚力。”梁亮胜说,无论是做商业还是做社团,这种激动的心情,都是团队精神的体现,而在从事社团工作的过程中,他以敏锐和深刻的洞察力,不断拓展社团工作的目标和思路,取得社团工作的一次次成功。不少社团骨干对记者说,和梁主席一起,越做越开心。

不久前,广总主办了“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解读两会精神座谈会”,包括广总和团体会员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千余人参加。“现在大家参与此类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原因在于他们都知道,不了解国家未来发展,就不可能在国家发展中把握自身发展机遇。”梁亮胜说,近年来,香港社团爱国爱港力量由分散走向集中,为香港繁荣稳定起到更大作用。在多方努力下,香港社会逐渐形成共识,就是只有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才会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这种共识的形成,让梁亮胜和广总社团十分激动,因为有他们的一份贡献。他们常走到一线,为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发声。2014年,香港爆发非法“占中”,梁亮胜和众多爱国领袖一起参与组织“反占中大联盟”爱国行动,20多万人一起走上街头,气势如虹,爱国社团第一次用这种街头对垒的抗争方式,和猖獗肆虐的反对派开展旗帜鲜明的斗争。

“爱国社团,说到底,就是做争取市民和凝聚人心的工作。”近几年,梁亮胜领导的社团都在大力下沉社区、发展义工组织,团结更广泛的民众,社团发展进入了崭新的阶段,一方面在社区中设立办事处或者分会,推动社团与市民之间更加亲密的互动;一方面积极拓展义工网络,不断吸收新成员,下到基层服务市民,扩大影响力。在每一次选举和重大爱国行动中,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和支持总会的号召,使得爱国爱港的声威越来越大。

“作为爱国社团负责人,担当很重要。”梁亮胜总结说,担当就是主动承担责任,还要不惧怕风险。在和大家一起动员市民的活动中,他身先士卒,在一次支持爱国候选人的选举动员活动中,社团申请到人流大的宣传位置,却遇到反对派抢占,尽管对方年轻力壮气势汹汹,他仍面对面同对方据理力争,并发生肢体冲突,最终夺回宣传位置,为爱国候选人争取到更多民众支持。

在梁亮胜的人格感召和坚强领导下,广东社团总会不断壮大自身力量,覆盖了全广东21个地市的地缘性社团,社团会员从290个增长到350个。

爱国爱港,是梁亮胜从事社团工作的核心信念。正是因为这个信念,他曾受到反对派的强烈攻击。“香港百年特殊历史造就的政治经济生态,只有通过爱国爱港这件精神武器才能扭转过来,无论现在的工作多么难做,受到多大的污蔑和冲击,我都始终相信,爱国一直是香港的主流民意,香港同胞和祖国同胞的爱国心没有区别,时间站在我们这边,祖国站在我们这边,坚持‘团结凝聚’,香港未来一定好!”

有句话说,“香港是一本复杂的书,而‘爱国’则是这本书最耐读的一章。”在采访的几天时间内,记者近距离接触香港多个爱国社团,深深体会出这句话背后的深意。正因为有梁亮胜等一批具有家国视野和大局观的爱国社团领袖以他们的智慧和奉献,把越来越多基层市民、中产专业人士、工商阶层汇聚到爱国的大旗下,推动社会的广泛团结,才让爱国爱港从质朴的民间情怀,日渐升华为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这正是香港这本书的精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