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献策助力台湾青年创业

发布时间: 2018-06-04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与在浙台湾青年一起座谈进行创业分享交流,聆听他们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梦想,了解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有更多的可能性……5月21日,全国台联组织十三届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赴浙江围绕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发展情况等议题展开为期7天的调研。

“这次调研就是希望更全面地了解浙江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发展情况,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此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以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更加科学有效持续地发展,吸引和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实现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梦想。”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道出调研初衷。

温州以商著称,民营经济发达,在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方面也走在前列。洞头区同心小镇以“两岸半屏历史渊源”为切入点,搭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融合发展新载体、新空间。在这个小镇,古旧民居都改造成了花园小院。从台湾前来温州的项目负责人、“创三代”卢信守介绍说:“同心小镇未来将建设老人安养院,让村中老人集中养老;吸引青年前来创业、经营民宿,并来此实习就业;同心小镇还创建影视基地,为两岸的青年影像创作团队提供各种便利。”作为美丽乡村与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结合的一个典型案例,同心小镇代表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吸引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近700人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现有65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促成台湾团队落地50个。”在温州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委员们纷纷为浙江首个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取得的成绩点赞。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打造“筑梦温州”台青服务品牌为引领,走出了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特色之路。

“温州的台湾青年创就业模式非常新颖,注重资源整合,依托有实力的大园区,借助小而精的专业团队,在政策和成就上都领先一步,在未来会越做越好。”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尓雄很是感慨。

委员们与在温创业的台湾青年座谈后纷纷表示,温州的政策资源、人才平台、一站式服务等,让台湾青年可以尽情发挥,为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共同进步贡献力量。

安定、奋进是委员们对台湾青年在丽水和义乌创业生活的感受。受当地平台、环境、政策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创业者和学生准备到丽水、义乌实习就业。

湖州市安吉县之行也让委员们眼前一亮。如今的安吉天使小镇以“互联网+”和“旅游+”为产业发展导向,更加注重科技、文化、健康等功能的融合。这些理念与当前台湾青年创业者的理念不谋而合,委员们一致认为,人才引进、政策扶持将会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到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建设中。

“收获颇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受,委员们对浙江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有了更深了解,有了许多思考和收获。“基地建设要因地制宜,管理模式也应因材施助。要加强监管,基地要有计划、有总结,建设规划要有退出机制、有鼓励机制;还要强化质量导向;明确政府角色,明晰以奖代补扶持政策;统一信息发布平台,整合现有政策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就业培训辅导力度,建立就业培训辅导制度,以增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适应度;在乡村中培育乡村示范基地或示范点;健全考核机制,加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建立针对台创基地的台湾青年急难救助机制。”委员们提出多条针对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