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金融支撑

发布时间: 2018-05-15 09:00: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王静

目前,我国经济三大攻坚战之首,就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具体而言,金融领域的灰犀牛风险和地方隐性债务风险都是绕不开的话题。而要破解防控风险的密码,不仅要依靠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还应依靠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当前,我国已将经济绿色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与之配套的绿色金融业也迎来发展的春天。个人认为,只有通过绿色金融提高环境质量、化解环境风险、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才能更好地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适应美丽中国建设的要求。只有来一场金融领域的品质革命和建立健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才能有效促进我国高质量发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这样表示。

由此,骆沙鸣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通过设立绿色银行,开展绿色信贷业务。“可以考虑,由政府投资和类似兴业银行这样的赤道银行,作为主要股东设立绿色投资银行,作为主要从事绿色金融的政策性银行,充分发挥政府政策指导、事项审批、监督管理等优势作用和金融机构在客户筛选、风险识别、收益评价、跟踪管理等方面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绿色金融。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支撑绿色金融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抢占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先机和制高点。”骆沙鸣这样说。

第二,建立财政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大对绿色贷款提供贴息和担保支持,建议将财政资金贴息期限延长至10~20年。出台绿色债券免税政策,设立绿色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绿色发展引导基金。建议适当放松金融机构绿色贷款的坏账核销管理。绿色金融产品所得按一定比例减征企业所得税。加大金融支持绿色专利等知识产权运营力度。

第三,建立政府绿色考核指标体系和离任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审计制度,逐年提升各级政府绿色公共采购的份额,以政府的绿色公共采购和绿色供给引导绿色消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支持构建绿色供应链、绿色流通和扩大无废绿色消费。大力推动普及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和绿色会计报表的应用。强化绿色证券的环境信息披露责任。配合强制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开展绿色保险业务。健全完善环境金融产品排污权交易制度。绿色信贷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充电桩建设、支持“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工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支持创新开发绿色信贷产品,发展地震巨灾债券、碳基金、绿色抵押、气象衍生品和环保基金等环境金融产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

“目前,我国银行金融系统改革的动力不足、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举措不多。应建立绿色银行的考核与培训机制,商业银行应制定完整有效的将环境因素纳入贷款、投资和风险评估的程序,将环保达标作为客户授信审批的重要依据。把‘绿色’纳入商业银行业绩考核,让企业环保社会责任与绿色金融作为现代商业银行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导向,遵循国际绿色信贷的赤道原则,对于信贷项目进行环境风险评价和结果分类管理。”骆沙鸣同时表示,要使青山绿水真正变为金山银山,还应大力培育碳金融人才,建立碳交易平台,培育碳交易市场和中介市场,利用市场机制开展以碳排放交易及有关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