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鄂湘:砥砺前行忆往昔 风好扬帆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8-04-28 11:33 |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编者按2018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五一口号”是我国政党制度史上的重大事件,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4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十三届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发布讲话。

以下为万鄂湘讲话全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十三届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以更好地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的开展,促进民革各项工作的开展。最近一段时间,我特别结合当前形势就“五一口号”进行了学习,阅读了一些文献和学习文章,昨天又和建邦同志到了“五一口号”的诞生地——西柏坡李家庄参观学习,深受教育,下面就谈谈自己的体会和感触。

一、“五一口号”历史光芒永久闪耀

中共中央公开发布“五一口号”,是我国政党制度史上的重大事件,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五一口号” 是在70年前复杂历史环境和时局背景下,中共中央对国内各行各界发出的政治宣言。这个文件一共23条,仅1300余字,但其内容极为丰富。其中,第五条针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倡议“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为此,毛泽东同志亲自给远在香港的民革领导人李济深、民盟领导人沈钧儒写信,真诚表达这一倡议。“五一口号”所提到的政治协商会议、民主联合政府,实际上包含了此前国共《双十协定》的核心内容,旗帜鲜明,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历史、顺应民意,诚挚与各方协商建国的进步立场。

“五一口号”牢牢把握革命前进方向,顺应时代潮流,广大民主人士深受鼓舞,应者云集。同月5日,李济深等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名致电毛泽东,表示完全赞同“五一口号”,认为“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与此同时,谭平山、梅龚彬等民革前辈公开发表文章,强调新政协领导的责任“不能不放在中国共产党肩上,这是历史发展上一种不容放弃的任务”。6月25日,民革公开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明确表示将“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在香港的民革前辈冒险纷纷北上解放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入到协商建国的革命洪流之中,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建进程中。一个崭新的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即将诞生,一个由各党派、各界人士共同参加的民主联合政府呼之欲出。

由此可见,正是通过“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进一步认识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宽广胸襟和宏伟抱负,迅速地聚集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心悦诚服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方进步力量协商建国、共襄民族伟业。面对革命形势发展变化,中共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毛泽东主席主持制定并公开发布了“五一口号”,举旗定向,扭转时局,引领中国革命迅速迈进崭新时代。

二、“五一口号”具有极强时代现实意义

我们纪念“五一口号”,不仅在于加强对其历史地位和进步作用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要深化对这一历史事件赋予新时代的现实意义的认识。这里我主要提两点:

一是,回顾“五一口号”产生的背景和历程,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的立党之本,是民革的光荣传统。“五一口号”从一个时代节点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的领导地位,是通过长期的理论探索、真诚合作、武装抗争、英勇牺牲得来的,这是历史的结论。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没有哪一支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站在斗争最前列,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懈奋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正是因为如此,不久前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一条第二款“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后进一步确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国家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最根本的保证,宪法是坚持党的领导原则的最有力的法治保障。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我们一定要政治清醒,立场坚定,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二是,“五一口号”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直接催生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并推动其不断发展、日臻完善。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更为广阔。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性质地位、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和前进方向,对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历史视角,充分认识“五一口号”进步作用;以时代站位,高度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

三、继承光荣传统,民革再出发

民革全党要通过“五一口号”纪念活动,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将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民革成立70年来,得益于新型政党制度,自身建设扎实推进,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成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275个地市级组织、13万多党员的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经过探索和实践,民革逐步形成了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多党合作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参政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民革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司法体制改革、脱贫攻坚、遏制“台独”等重大课题,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6月我们将召开中央常委会议,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民革自身建设,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继承民革优良传统,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为民革自身建设的进一步深化拿出真知灼见来。

同志们!砥砺前行忆往昔,风好扬帆正当时。民革全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提高“五种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不辜负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