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4-19 08: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台盟中央18日在京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号召全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辉煌。

苏辉表示,“五一口号”的发布催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萌发成长,拉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序幕。台盟前辈们迅速响应,于1948年5月7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广大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昭示了台盟关于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和革命方式这两个中国革命根本问题的正确认识,推动了台湾岛内民主力量的团结和联合,也掀开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篇章。

苏辉指出,70年来,在“五一口号”精神的指引下,台盟几代盟员薪火相传,奋斗不息。作为参政党,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台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不渝,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始终不渝。

苏辉强调,在新时代的坐标下,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要不断适应新时代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台盟自身建设。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原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会议。多位在京老中青盟员及机关干部代表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