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中国:岳秉飞委员建议让大数据“监管”食药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3-21 17: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摄影/中国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王静 实习生 张梓菲)“真正运用好大数据,就是要共享,分析、挖掘数据,提出新的措施和思路。”2018两会期间,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主办的《建言中国》2018两会特别节目(第14期)特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作客中国网,建议让大数据来“监管”食品药品,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议库·建言中国:食品药品的监管现状如何,还有哪些技术问题要解决?

岳秉飞:我们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比较完善,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相应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

生产类企业本身有自己的出厂检验环节,产品检验合格后才能投放市场。医院现在属于全链条监管的阶段。

相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按照《药品管理法》进行监管,按照《中国药典》进行检验。但是在实际中,会出现一些不是正常检验就能发现的问题,比如一些造假事件、一些假药、一些药害事件等等,这些问题“跳出”检验范围之外,从技术上很难发现,所以我们呼唤更高的监管技术水平。所以我建议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攻克技术难关。

议库·建言中国: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应该怎么建设,应该具备哪些功能?

岳秉飞:我们可以从国家层面和省地市层面的药品检验系统中优选出实力强的实验室,联合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重点国家实验室,共同合作攻关某项技术。从功能上看,实验室应该主要攻克食品药品监管难题和围绕重点议题开展高水平研究,解决现存问题,以及和国际上互相对接的问题,同时还能培养人才。

议库·建言中国:目前食品、药品监管大数据运用是什么现状,未来有什么趋势?

岳秉飞:大数据能够对食药问题进行汇总,总结出规律和特点,也能和社会数据进行结合。真正运用好大数据,就是要共享,分析、挖掘数据,提出新的措施和思路。比如,春季应该在哪些方面防止食品发霉、变质,让数据去发出监管预警,让数据去监管,这样我们的老百姓能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从政府的角度看,通过进一步公开大数据,去促进生产企业和相关部门规范经营,生产出更好的产品。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专题】2018全国两会议库特别节目《建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