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宝义:呼吁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志愿者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1-27 16: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知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记者 吴知音 天津报道


天津市政协委员、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接受记者采访


200万自愿者,600个各类组织,竟成立不起独立的党支部?


春节将至,各类自愿者活动渐渐增多,然而在这些自愿者队伍中,党员数量却并不多,今年天津两会上,政协委员张宝义接受中国网(《议库》APP)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更好为百姓服务。


志愿者服务缺少常态化。张宝义表示,天津现在200万自愿者中,绝大部分是大学生等青年在校人群,主要志愿者服务集中在全运会等其他大的赛事中,日常生活中,志愿者服务缺少一个常态机制。 


据统计,目前一般发达国家志愿活动参与率能达到40~50% ,中国香港地区能到24%。天津12%的参与率,与国内江浙一带20%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志愿者队伍中,党员干部比重太少也是一大问题。张宝义介绍,目前志愿者服务参与人都是 “草根”,党员干部人数较少,现在差不多600个组织,却连党支部都成立不起,只能搞联合党支部。


“党员应该做一个示范作用。”张宝义说,机关党员干部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既能沟通拉近和人民群众关系,也是对组织工作的一种指导。


由天津市文明办、民政局等主办的《天津志愿服务网》是天津市志愿者活动主要平台之一,记者在上面看到,近1个月内,各类自愿服务项目就有20多个,刚刚过去的腊八节,红荔花园社区志愿者们就为社区里、街道上的保洁员、环卫工人送去了100多份暖心腊八粥。


“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张宝义说,志愿者服务体现的是奉献精神。他建议,将参与志愿者服务作为党员干部提拔升职的一个参考,以后公务员考试也可以作为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条件之一。


相关阅读:

“做有责任的政协委员!” 来自北京政协大会发言的声音

“建言中国”北京两会特刊(第四期)“小声音”事关大问题

山西省政协委员张红亮:让企业掌握核心技术 再铸晋商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