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委员金炜: 重视艺术教育 “精神食粮”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 2018-01-26 09: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知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上海政协委员、上海卫视主持人金炜接受中国网(《议库》APP)记者专访


中国网上海1月26日讯(记者 吴知音)近日,上海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召开,新任上海政协委员、上海卫视主持人金炜在接受中国网(《议库》APP)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推进艺术体育教育课程改革,艺术教育的培养要从小做起。


“艺术教育不仅是在学校学画画、唱歌,应该是对艺术鉴赏的培养”,金炜对记者表示,目前学校对艺术鉴赏学习较少,奥数等挤占了孩子们艺术教育学习时间。艺术对提高学生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作用。


当前中小学校的艺术教育仍然停留在学习“技术”、培养“匠人”的阶段。根据自己多年艺术教育普及经验,金炜认为,艺术教育存在课程缺乏素养培养、不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等问题。以音乐课程为例,学校主要是传授五线谱等乐理、认识使用乐器等“点”上知识,缺少以开拓艺 术视野、培养艺术修养为目的的“面”上课程。


“现在很多百姓口袋里不缺钱,缺精神食粮”,他说,“精神食粮”不仅是成年人需要,从小孩开始就应该多去图书馆、博物馆等艺术殿堂,看看艺术的东西。


他建议,要全面推进本市中小学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课程改革。完善艺术基础性课程教学内容,增加诸如艺术鉴赏、艺术历史等培养学生综合修养的课程内容。同时要丰富艺术教育校本课程,鼓励学校根据所在地区文化和历史沿革,建立“一校一品”艺术课程。特别是郊区学校,可结合当地历史文化特色,开展扎染、版画、沪剧、草编、剪纸等多种类型的艺术教育,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阅读:

上海政协委员王景春:应该给艺术片电影更多发展空间

政协委员林志民:加强现金贷监控 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消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