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协委员黄宏伟:加大外宣 发挥侨胞优势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8-01-24 11: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湖北省政协委员,十堰市侨联主席、党组书记黄宏伟接受中国网(议库APP)记者专访。

中国网武汉1月24日讯(记者 王静)如何发挥湖北侨胞优势,加大“一带一路”民间交流力度?近日,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中国网(议库APP)记者就此问题专访湖北省政协委员,十堰市侨联主席、党组书记黄宏伟。

黄宏伟介绍,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民间交往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全世界4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广大华商既了解中国,也熟悉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状况;既熟练掌握中国及所在国的语言,又了解中国与所在国的文化背景和民众心理差异,完全可在提供市场信息、法律服务、传播文化、深化了解、增进互信等方面扬其所长,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带一路”民间交流也存在一些问题。黄宏伟认为,相关部门对民间交流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推进力度不够,协调也不够。侨联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主动性发挥不够。“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在对外交流活动中,主动服务企业走出去做得不够,对企业的需求缺乏了解,不能主动想企业所想,为企业排忧解难。”黄宏伟说。

他建议,将侨联组织纳入外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鼓励侨联组织与海外侨团组织交流互访、深度交流合作;加大民间交流力度,服务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优势,根据企业的需求,多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交流活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海外华文媒体传播湖北声音,讲好湖北故事,建议定期组织海外华文媒体“湖北行”活动,统筹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他还说,十堰武当山、随州炎帝陵已被中国侨联确定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议充分利用好这一金字招牌,打造活动品牌,涵养侨务资源。


相关阅读:

北京政协委员大会第一天关心啥? 议库《建言中国》系列视频

宗朋解读北京政协会议亮点:首次发倡议请委员“两带来”(视频)

冯远征:文化艺术基金应有“回笼”机制(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