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开启提案“网上酝酿平台” 探索网上议政协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1-23 1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知音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中国网上海1月22日讯(记者 吴知音)21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逸平报告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记者梳理报告发现,过去五年,上海政协提案工作更加信息化,委员线上互动交流增多、联名提案比重加大等新特点日渐凸显,新设的“网上酝酿平台”,让网络议政模型初显。


“互联网+提案”让提案工作信息化驶入快车道。目前上海政协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了9000多件提案的提案信息数据库,通过“上海政协”网站,逐步向全市党政部门和社会公开,委员和媒体记者均可登陆政协提案系统,检索查阅提案。本次会议期间公开的260余份委员提案,格式清晰,分类细致,不少新委员向记者表示,提案信息库给委员们提供了学习范本,委员履职更加信息便利。


提案信息化的另一方面表现则是提案及办理答复文本格式化、标准化。李逸平介绍,通过政协提案信息系统,提案主题更聚焦、分析更透彻、建议更加明确。提案答复更有针对性,严格了立案标准,信息化技术让提案内容审核把关加强。

上海市政协公开6家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

发挥整体合力,着力搭建互动平台,加强委员交流,也是上海政协提案工作重点。为发挥整体合力,推动提案工作,上海市政协对原有提案信息系统进行了重新整合与升级改造,构建了以“两室、两台、两库”为基本框架的升级版提案信息系统。新开启的“网上酝酿平台”,鼓励委员之间在网上互动交流,联名提案显著增多。报告显示,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海政协联名提案占委员提案比率达到了42%,比第一次会议的联名提案高出了11%。


两会现场“委员连线网友”,也为网上议政协商开启了新路径。22日下午,上海市政协举办了委员与市民首场网上交流活动。广大市民网友向董云虎等五位委员提出1200多个问题,短短45分钟内,32个问题得到解答,其中不少关乎民生热点。


此外,上海政协还综合运用网络、微信、短信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向委员提供多样化服务。

两会期间,上海政协官网“政协直通车”专栏网聚政协提案资料,内容丰富翔实,引起各方好评。


听民声,聚民情,上海政协通过各类知情、互动协商平台的搭建,完善了提案酝酿机制,网上多人协商取得新尝试。李逸平表示,五年来,上海市政协紧紧围绕年度协商计划的总体部署开展提案工作,主动发挥提案智库作用,提案办理、服务质量同步提高,促进了提案工作水平整体全面提升。他指出,未来将继续发挥提案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广泛凝聚智慧力量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为上海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

上海政协提案办复率99% 公开6家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吉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宗朋解读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亮点:首次会前集中培训委员为履职奠基

站在历史关口 珠海如何吸引人才把握机遇?

14位深圳政协委员向总理捎句话 新时代改革开放最期待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