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委员联名提案:以食品产业为切入点,重视发展先进传统制造业

发布时间: 2018-01-17 0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1月15日,广东省珠海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珠海市政协委员王志海、伍素萍、张金宝带来了联名提案《重视发展先进传统制造业,特别是食品产业的建议》,建议以食品行业为切入点,重视发展传统制造业的同时,又能更好地抓好新兴产业、高新产品和旅游产业。以下为提案原文摘编。

实体经济大致分为两块,其一是传统产业,其二是新兴产业。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在传统行业中的不断推广应用,出现了第三种产业形态,即先进传统制造业,或智能型传统制造业。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目前这一发展趋势在进一步加快,如果我们仍然用旧的观念、过时的眼光看待现在的传统制造业,并据此作为决策依据,将会产生认识上的盲点和误区,对充实和壮大珠海实体经济将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传统产业经历了历史的考验,基本上都是基础产业、民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而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等领域,大多是服务于传统产业,资金抽入大,风险高。先进传统制造业已经不再是劳动密集型、重污染型的产业。可以预见,实体经济的未来会以先进传统制造业为主。

众所周知,与新兴产业不同,传统制造业之所以能成为传统,一是经历了历史的沉淀和考验;二是多数传统制造业是工业制造的基础行业,甚至是不可或缺的民生行业。如何对待转型升级后的先进传统制造业,并积极布局和发展这类行业,不仅对珠海整体社会经济发展和顺利实现2021年8000亿工业总产值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完善珠海市工业产业链,助力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也具有积极意义。

多年来,珠海市十分重视与强调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产业,相对忽视了传统产业的协调发展。我们知道,万丈高楼平地起,一个地区的产业发展有其自身的经济规律,通常是一个由低到高的逐步演进过程,在没有一定制造业和相当经济基础的前提下,仅仅依靠新兴产业、高新产业和旅游产业强市的例子并不多见,更何况有些新兴产业还处在概念阶段,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从历史上看,珠海错失和缺失了这一基础发展环节,不仅造成了珠海土地财政依赖度过高,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程度的空心化的风险,也使得新兴产业和高新产业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不够完整,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没有强有力的支撑,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与制约了这些行业的协调发展。近几年谈论较多的所谓珠海的后发优势,其本质还是土地财政。珠海的土地财政依赖度达60%以上,而深圳不到20%,这种后发优势是不可持续的。为此,建议以积极发展食品行业作为切入点,适度发展各类先进传统制造业。

之所以将食品行业作为切入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无论国内国外,食品行业的体量都很大。从资本流向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外大量资本早已布局中国食品行业,大大小小为数众多的食品企业组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群。二是,食品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受经济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小,能起到实体经济和财政收入稳定器的作用。食品行业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具有投资相对较少、资金流动较快,见效也快的特点,以此为切入点,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充实珠海实体经济规模,夯实产业基础。三是,食品行业,特别是先进食品行业,对环境的污染小,即使意外情况下产生了污染也容易治理,有时仅靠环境的自净作用也能使生态很快恢复。四是,食品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契合度最高,符合珠海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定位要求,比如澳门的很多手信就是珠海生产的。五是,先进食品制造行业已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相对于虚拟经济,仍能聚集一定的人气,有利于增加珠海的人口基数,而人口基数和城市规模是壮大实体经济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六是,民营经济是食品工业中的生力军,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食品企业就占了12家,中型以上企业更是数不胜数,而珠海的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规模和占比明显偏小,对珠海长远经济发展十分不利。以食品行业为切入点,能够较快较好地改变珠海民营经济规模和占比偏小的问题。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如何做到以食品行业为切入点,重视发展传统制造业的同时,又能更好地抓好新兴产业、高新产品和旅游产业,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确保二者并行不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规划和设想:

一、以国家《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为指标,珠海市政府加大对现有食品企业及其他传统制造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企业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方面的支持力度,对有潜力的新增项目或改扩建项目,在用地和容积率上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现有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改造,尽早使现有传统产业转变为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企业。

二、设立食品产业园区,设立由政府招商部门和财经专家、食品专家、环评专家等组成的专业领导协调机构,对国内外食品行业进行综合调研,精选技术水平高、有特色、成长性好、低污染的企业入驻园区,产品种类最好不要雷同,尽可能多样化,在珠海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高技术含量的食品“百香园”。园区规划可考虑与饮食文化、工业旅游和珠海城市的其他旅游项目相结合,将“百香园”印在游客的味觉记忆中,提升珠海旅游业的获得感和质感。为做好项目把关、提高效率和效益,园区运营模式可以考虑引入市场机制,甚至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园区管理,组成一个以政府为主导,其他经济成分参与的高效率管理团队,将搭台工作和绩效考核工作捆在一起,管委会和投资公司可以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三方共赢的高效率平台。

三、加大对食品企业品牌建设和宣传的支持力度,鼓励食品企业争创名优品牌。食品行业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对广告宣传的依赖度较大,也更容易建设品牌价值。在世界品牌500强及中国品牌500强中,上榜的食品品牌数量长期占据榜单首位。对食品企业发展来说,要做大做强,广告投入往往远超对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投入,后者只能保证食品安全、食品品质和降低环境污染,这也是快消产品占电视广告多数的原因之一,广告宣传对食品企业快速扩张的效果相当明显,只要投入,很快就能见到成效。建议凡是在央视及省一级以上官方媒体做广告的珠海食品企业,根据广告支出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与自媒体相比,这些广告,特别是央视广告除了其宣传功能之外,还有一定的背书效应。

四、有必要从政策和观念等方面,改变对传统制造业的误区和限制,重新认识和定位传统制造业,特别是先进传统制造业。例如: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新修订的《珠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保条例》)规定,“不得新建专业电镀、化学制浆、纺织印染、制革、冶炼、发酵等重污染项目。”其中发酵项目一刀切的规定值得商榷,因为发酵项目涉及的范围太广,从简单的面包房、面包厂,到多数生物制药企业都是发酵项目,甚至污水处理项目也是发酵项目,很多发酵项目并不会产生污染,不应该一棍子打死,建议进行必要的修订或说明。同时,环保执法部门如何解读和执行《环保条例》的规定也存在一定的模糊空间,例如:条例中“发酵等重污染项目”的焦点是“发酵”还是“重污染”还是二者并重?我们认为,主语是“重污染项目”,“等”之前的文字是定语,执法的着眼点应该是在“重污染项目”上,这也符合“等”字的基本涵义。另外,《珠海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2013年本)》将“新建酿造(不含发酵工艺)、化肥、染料、农药等项目”划为限制类项目,其中“酿造(不含发酵工艺)”的表述与《环保条例》规定存在明显歧义,也应予以修订或说明。

打造一个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重新认识和定位升级中的先进传统制造业,重视发展先进传统制造业,特别是食品产业,并以此作为切入点,是夯实珠海实体经济不可忽视的捷径之一,也是解决目前珠海总体经济总量偏小,产业链不完备,民营经济占比偏低的有效途径之一,且与珠海市一贯倡导的高端制造等产业政策相辅相成,并行不悖。只要我们抓住时机补上短板,珠海的整体经济就会更加丰满强壮。

推荐阅读

      粤港澳大湾区怎样建? 深圳政协大会发言59次提及多角度建言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政协委员建议法治优先降低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