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委员钟帆飞建议在公园主街道等区域禁止步行吸烟

发布时间: 2018-01-16 0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今日开幕,来自各界近500名政协委员参加大会并为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深圳市政协委员钟帆飞今年带来提案《禁止步行吸烟,提升城市形象》,建议所有公园和闹市区主要街道划定吸烟区,禁止步行吸烟,以下是提案原文摘编。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有烟民3亿以上,还有7.4亿人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40万人。2014年11月2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起草《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报送国务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7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呼吁,尽快实施《控制吸烟条例》。

2014年3月1日,深圳推出号称史上最严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违禁吸烟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除了《控烟条例》中明确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本人走访调查发现,一些《控烟条例》中未提及的吸烟行为,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如走路吸烟。

在街道上边走边吸烟,中国人习以为常,许多国家视为非文明行为,在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走路吸烟者会面临重罚。

【街道走路吸烟主要危害】

1、 火灾隐患。因烟头引发的火灾新闻媒体时有报道,2004年吉林市中百商厦造成54人死亡的特大火灾就是烟头引起的。2017年12月22日,广州番禺警方通报,一廖姓男子因走路吸烟引发物流园大火,被刑拘14天。因走路吸烟引发的山林火灾,更是屡见不鲜。

2、 危害他人。在人口稠密的闹市区,烟雾污染空气,与吸烟者擦肩而过的行人更直接受二手烟危害,自我保护意识差的儿童,更可能被燃烧的烟头烫伤。

3、 污染环境。没有人会随身携带烟灰缸,吸剩的烟头,大多随手扔在地上,或者扔在绿化带里。我随手拍下的照片证明,烟头已成为大街上最常见的垃圾,扔在绿化带和花坛里的烟头,增加保洁员的工作难度,也会危害植物的生长。

4、影响城市形象。深圳是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国际化大都市,来往的外国友人很多,我发现外国友人也有在深圳的大街上走路烟的,我问一个走路吸烟的日本友人:“你在自己的国家走路吸烟吗?”对方很不好意思地说,不抽,街道走路吸烟会被罚款,但在中国,大家都走路抽烟,他也就入乡随俗抽起来了。这种“风俗”,必然影响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

【建议】

所有公园和闹市区主要街道划定吸烟区,禁止步行吸烟。

推广便携式烟灰缸,让吸烟者养成随身携带烟灰缸的习惯,在非禁止步行吸烟区吸烟,烟头需自行处理。

成立控烟纠察义工队伍,监控步行吸烟现象。头三个月以规劝为主,三个月后开罚,罚款,或者罚在大街上捡烟头。

禁止吸烟的公园禁带火种入内,入口处设火柴、打火机弃置箱。深圳禁止吸烟的公园有禁带火种入园的规定,但一直未严格执行,以致2017年12月24日深夜梧桐山公园发生纵火案,致使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救火殉职。

将公园和街道禁止步行吸烟列入《控烟条例》。

控烟已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国家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也一定会在近一两年内正式实施,深圳作为五连冠的全国文明城市,理应在控烟措施上做全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