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2017亮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1-06 16: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胡俊)今天上午,九三学社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刘忠范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里的2017工作因一些"数据"亮点纷呈。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刘忠范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九三社北京市委共采编上报信息715篇,被各方面采用95篇,其中“完善北京市居家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北京新机场配套性地面交通设施”等11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刘忠范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我们大力推进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努力提高政党协商工作水平,履职更加坚实。他强调,政党协商工作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关键领域,其结果直接影响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与价值。

     

    2017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向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了两件党派提案《进一步完善新时期首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提案》和《关于北京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提案》。其中,《进一步完善新时期首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提案》被中共北京市委列为重点提案,北京市委主管领导多次听取了主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和相关意见,计划出台“关于对首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施行第三方评估的实施意见”,有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法律法规已经纳入立法计划。

     

    据了解,《关于进一步完善新时期首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提案》还被北京市政协评为2017年度优秀提案。提案中“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深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两句话被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原文引用。

     

    2017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形成了30项调研报告,其中包括“激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内生动力,促进京津冀协同、融合发展”、“北京运用大数据创新服务冬奥会的建议”、“关于北京市弹性延长小学生在校时间的调研报告”、“首都特色的养老服务管理体系的调研”等等。内容涉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医疗卫生养老等诸多层面。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积极贯彻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截止2017年底,共有社员9348人,其中,女社员占49.18%,高级职称占69.06%,博士占21.37%,另有2名社员新当选院士。为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组织发展做了积极努力。“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专业造诣深、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代表人物进入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为未来五年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社组织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忠范在会上表示。

     

    2017年九三社北京市委换届后,新一届主委会探索构建议政建言、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三位一体的参政党履职模式,成立了由刘忠范主委牵头的“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课题组,开展“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着力打造“街巷文化”。

     

    会议还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2018年工作作了规划。刘忠范强调,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落地开花,并积极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据了解,目前已经形成了“建立企业研发代工模式”和“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管理”两个重点课题。会议还提出,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结合新模式,增加并强化乡村文化帮扶内容;加大科技帮扶力度,筹建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九三学社(北京)双创基地。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孟安明、王训练分别主持会议,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陆杰华、柴文忠、吴明,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出席会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