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标题图片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
 
 

【十九大回响】“中国尊”建筑师吴晨:在建筑和城市设计中主动寻求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7-10-29 1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编者按:2017年10月25日上午,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亮相,引发世界强烈关注,这其中也包括数百万的中国留学生群体。

当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千人计划”专家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座谈会。会上,北京市政协常委、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从自身专业出发,谈到了近年来中国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

他表示,要在建筑和城市设计中主动寻求文化自信。

以下为吴晨发言全文(编辑略有改动)。

【十九大回响】“中国尊”建筑师吴晨:在建筑和城市设计中主动寻求文化自信

北京市政协常委、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

党的十九大开启伟大时代

十九大开幕会那天上午,我静静地坐在会议室的大屏幕前,全程观看了开幕会和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直播。习近平同志的话语平和而坚定,报告的每一个章节,每一层含义,每一组字句都鼓舞人心。报告提出了共产党在新时代的使命,阐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和梦想的具体计划和路径。报告荡气回肠、催人奋进,既高屋建瓴气势恢弘,又详实具体指导实践,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

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次大会进入最高潮。党的十九大必将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关键结点载入史册。大会必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号角,开启伟大的篇章。

归国留学人员要将理想化作行动

作为留学归国的专业技术人员,我深受国家发展愿景的感召,甘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党的十九大像灯塔,照亮了我们行进的征程。我也更加庆幸自己的人生能和祖国的光辉未来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认为,这同时也是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和义务,是归国留学人员的责任和义务。

2000年前后,中国的大城市盲目地追求雕塑型建筑、地标型建筑,有些城市一度沦为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2002年,我提出了中国“城市复兴”理论,用以解释和解决新时期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且积极在北京开始了“城市复兴”的实践。2017年9月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提出,“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建设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地区”,很欣慰,我的思想与政府的方向是一致的,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和成就感。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在建筑和城市设计中主动寻求文化自信。我主创设计的北京在建最高建筑“中国尊”赢得了一些肯定,我认为,“中国尊”代表着中国文化自信的到来,代表着中国建筑师时代的到来。

近几年,为了推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我们又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北京老城整体城市设计,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运用数学模型,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模拟城市发展,提出城市均衡发展决策支持系统,这一重大专项课题目前正在有序推动。

2017年9月,在欧美同学会与法国有关方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上,我们与法国同行和民众进行了交流,介绍了我们对北京和中国城市的建设构想,引起法方与会者的报道兴趣。

归国留学人员要追求最大贡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创造了这么美好的时代,营造了引才、爱才、用才的优越政策环境,搭建了我们可以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归国留学人员应该尽全力,充分发挥正能量,向黄大年学长学习,不仅停留在口头上和怀念中,更要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干劲儿里。

我们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上闪耀着理想与理性光芒的大会报告的所有内涵,以党的十九大为新的起点,坚决而自信地踏上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相关阅读:

中共十九大回响 28位全国政协委员为新时代写心声

十九大报告为啥直抵人心 32位地方政协委员这样说

【中共十九大回响】我为新时代留心声《议库》等您来!

【十九大回响】澳门籍委员陈晓烽:我们有责任在对外交流中积极介绍"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