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 读懂政协双周会 走进中国式商量
 
 

范社岭:塑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形象

发布时间: 2017-10-21 2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江玲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一时间引发各界广泛学习,企业家、医生、老师、科学家、学者、艺术家……短短1天时间,60多位来自北京、河北、宁夏、甘肃、广东、上海、香港、澳门等十几个省市地区的政协委员来信来稿,或接受电话采访,讲述他们聆听十九大报告的思考和心得。以下是河北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的心得体会,内容有删改。

?河北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报告中出现的不少“关键词”,展示了新思想、新理念,给重大时代课题以明确的回答,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文风朴实。

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当前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报告原文,认认真真学,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当前,民主党派的主要问题还是五种能力建设问题,五种能力均很重要,不可偏颇。政治把握能力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民主党派不仅要在参政议政方面多建言,更要不断学习,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基本要求,是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之一。“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一参加三参与” 需要民主党派突出特色、优化结构,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有位有为;组织领导能力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反映,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学有所长的专家,但组织领导能力、政治社会活动经验往往不足,这需要优化结构,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断的培训和多岗位培养锻炼;合作共事能力是指与人、与单位等合作的能力,民主党派成员要不断强化政治共识,增强合作共事意识,要善于换位思考、多协商、少独断,不断提升合作共事能力;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目标,需要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要发扬民主、多沟通交流,积极主动化解领导班子内的各种矛盾,不断提高自身凝聚力和战斗力。

因此,民主党派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好政治交接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大有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进,塑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形象。

推荐阅读:

【十九大专栏】姜昆:中国曲艺家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十九大专栏】李崴:制定国家监察法 用留置代"两规"更显四个自信

【十九大专栏】蔡国雄:六个"任何"展示反"台独"原则性立场

【十九大专栏】屠杰: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求真务实

【十九大专栏】姚爱兴:继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共识

【十九大专栏】蔡建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团结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