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 读懂政协双周会 走进中国式商量
 
 

【十九大回响】艾克拜尔·米吉提:英雄精神是文化精髓

发布时间: 2017-10-19 21: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十九大专栏】艾克拜尔·米吉提:英雄精神是文化精髓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艾克拜尔·米吉提(资料图)

中国网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 秦金月)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如何坚定?如何推动?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艾克拜尔·米吉提。他认为,坚定文化自信,要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艾克拜尔·米吉提尤其推崇英雄精神,提出新时期应当注重对中小学生的英雄精神教育。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老”政协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对党的十九大高度关注。“文化自信是个大话题,”他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能拘泥于过去的文化,要在继承优秀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更好地彰显文化自信。”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在艾克拜尔·米吉提看来,弘扬英雄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之一。在他10月18日发表的《英雄精神是文化精髓——序<英雄文化论》》中写道:“一个民族的文化,是植根于这个民族的人民群众之中,英雄精神是这个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这个民族的精神脊梁。崇敬英雄、学习英雄、礼赞英雄、仿效英雄、是中华民族古已传续的核心价值观,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共创辉煌,走向未来。”

在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记者采访时,艾克拜尔·米吉提也一再强调,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英雄的氛围,尤其要从中小学生的教育抓起,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呼唤正义,弘扬正能量,提倡社会正气,坚定全民文化自信。

多年来,艾克拜尔·米吉提一直认真地履行着政协委员的职责,用一个个提案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中国人坚定文化自信。

在收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后第二天,艾克拜尔·米吉提就在《中国民族报》发表了《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一文。文章的标题正是对他内心感触恰如其分的表达。

 

相关阅读:

【十九大专栏】屠杰: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求真务实

【十九大专栏】欧阳钟灿:显示屏行业对“历史性成就”最有感触

【十九大专栏】于海:“听了总书记的话我觉得特别有底气!”